1个 行业科研基地
运营安全保障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for Railway Industry Operational Safety Assurance
运营安全保障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于2020年12月通过国家铁路局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基地认定,中心以西南交通大学为建设依托单位,是全国铁路行业首批10个工程研究中心之一。中心立足提升铁路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输服务、综合支撑等领域的技术水平,开展前沿引领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创新,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提供成熟的先进技术、工艺及其技术产品和装备,是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孵化器。
中心致力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广泛与铁路行业国字号头部企业、运营和设计单位、建设企业以及行业协会等合作。与长期专注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安全监测等业务的西南交大铁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中试基地;和长期从事重载铁路货物运输的铁路行业头部企业包神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设应用示范基地。
中心 介绍
中心围绕运营安全保障工程技术形成了7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包含铁路调度指挥风险分析预警与主动控制、西部山区铁路运输组织安全保障及应急资源配置、铁路道岔一体化安全监测与管理、铁路货物运输安全保障与应急处置技术、地震安全预警、铁路公共突发事件风险评估与客流疏散应急处置、轨道交通通信、信号及铁路相关控制领域等关键技术。
承担了科技部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铁联合基金、面上基金、青年基金、国铁集团重大科研课题、解放军总装备部预研课题等纵向课题50余项,各类横向课题近百项,发表论文360余篇,拥有发明专利40余项,软件著作权约60项,成果转化2.07亿。成果获铁道学会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并被四川省经信委认定为国内首台套产品。“地震监测系统”通过中铁检验中心CRCC认证并已在京张铁路开展应用。提出了智能牵引变电所及功率控制方法,同时解决牵引网双边供电穿越功率、列车再生功率利用以及超标负序的同相补偿问题。在冲击波物理与动态材料科学领域方面,获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管理机构防卫项目杰出奖等奖项。在微动磨损与微动疲劳等领域开展深度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围绕能量采集、存储与无线传感一体化关键材料及应用开展技术攻关,实现了一系列的技术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