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 省级科研平台
综合运输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Comprehensive Transportation Key Laboratory of Sichuan Province

综合运输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于2007年获四川省科技厅批准建设,是国内第一个综合运输领域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全国排名第一的交通运输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紧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围绕综合运输一体化发展的内涵及要求,聚焦行业科技前沿,开展综合交通运输前沿基础性研究和科技服务工作。现已形成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发展战略与资源配置、综合交通运输组织指挥智能化、城市交通智能化、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与环境保护和智能物流系统关键技术五个稳定的研究方向。近年来,获省部级奖8个,年均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培训交通运输领域相关行业专业人员1800人次,高效发挥了实验室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三大功能。

实验室拥有全国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行图编制研发培训基地、高速铁路调度指挥风险分析预警与主动控制技术研发培训基地、多制式轨道交通协同运输组织理论与关键技术研发培训基地、车辆自动驾驶关键技术研发基地、综合交通系统风险防范与应急保障技术研发基地、智能化大气监测管治技术研发基地,为行业和地方的综合运输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川省轨道交通智能运输组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of Sichuan Rail Transit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Organization Engineering Technology

四川省轨道交通智能运输组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8年由四川省科技厅批准建设。中心由西南交通大学牵头,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和四川威斯腾物流有限公司联合共建。中心围绕轨道交通运输产品设计与开发技术、轨道交通列车运行图编制智能化与系统研发、市场导向动态运输组织理论及优化技术、铁路调度计划智能编制技术及系统研发、轨道交通多制式列车运输方案协同编制技术及系统研发、轨道交通智能信息技术、智能物流信息系统优化技术等研究方向开展技术攻关。

中心围绕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及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密切联系四川省、成都市地方特色经济,深入展开动态铁路列车运行图智能编制、铁路智能运输、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行图智能编制、区域轨道交通协同运输、智能物流、轨道交通仿真等理论、技术及系统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计划、四川省科技项目及其他项目100余项,形成了铁路运输组织智能化编制研究团队,研发了包括铁路列车运行图编制系统、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化列车运行计划编制系统、轨道交通多制式列车运输组织系统等在内的轨道交通信息化系统软件十余套,研究成果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及各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铁路各大设计研究院、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等城轨公司、轨道交通相关高等院校等得到广泛应用,入选国家铁路局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铁道学会铁道科技一等奖在内的科技奖励17项,拥有发明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35项,主持及参与编写各类标准3项。

四川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Sichuan Province Engineering 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 of Comprehensive transportation
for Chengdu-Chongqing Economic Circle
四川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西南交通大学牵头,联合四川省交通运输与物流行业龙头企业和优势高校组建,由四川省科技厅于2021年批准建设。
中心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面向全国、辐射全球,围绕综合交通智能化高质量发展重大需求,针对国家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相应的基础科学研究与关键技术创新和应用系统研发,加大重大关键技术源头供给,政产学研用协同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为行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创新服务,为支撑交通行业产业向中高端转型升级、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发挥战略引领作用。中心旨在建成我国未来交通工程新技术策源地、智慧交通、智慧物流工程领域高层次人才的输出地和集聚地以及中国综合交通领域工程技术产学研用金一体化的全国示范基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智能交通工程技术创新中心。
中心围绕综合交通大数据平台构建与技术创新、综合交通智能网联技术、旅客智慧联乘技术、综合交通枢纽智能规划、设计、运营与应急技术、全程物流大数据信息集成与资源智慧匹配技术、成渝城市群外向互联互通六大研究方向开展工程技术研发、成果应用推广与转化、人才培养及对外交流与合作,提高综合交通运营管理行业的整体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交通运输行业可持续发展,全面提升综合交通在成渝城市群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功能,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交通安全工程技术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Digital Urban Traffic at Southwest Jiaotong University/College of Sichuan Province

交通安全工程技术四川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面向交通安全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点开展交通运输系统突发事件全生命周期应急管理的研究,建立“跨界融合、精准感知、主动预警、高效协同、智能决策”的风险监测预警防控成套方法,构建“融合化、精准化、智能化、自主化”的交通安全新技术体系,力争建设成为我国交通安全领域学术高地、为我国交通安全工程技术应用提供科学支撑。 实验室将安全科学理论与方法与交通运输系统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应急处置的全生命周期结合,深入开展科学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科技厅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研究成果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积极主办、承办、参与行业领域内重要学术会议,服务学术团体,提供交流平台,并将科研成果形成政策建议、行业标准、安全监测系统、技术和装备,助推安全行业领域发展。积极开展各类交通安全从业人员再教育,在服务交通运输行业领域的安全需求,提高从业人员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字化城市交通综合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Digital Urban Traffic at Southwest Jiaotong University/College of Sichuan Province

数字化城市交通综合四川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依托西南交通大学国内排名第一的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主动服务成渝地区双层经济圈的城市交通规划与运营,旨在顺应城市交通的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一体化发展趋势,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预测科学、决策科学等新兴学科领域的前沿交叉融合技术,从基础层面研究处于从常规交通到智能网联交通的巨大变革中的城市场景下的新型交通流理论,为未来的自动驾驶提供前瞻性的底层技术支持,从应用基础层面践行出行即服务的Mass理念,系统研究城市综合公共交通系统、共享、智能网联等新型交通系统、城市绿色交通系统、城市交通管控系统、城市物流配送系统、城市综合交通枢纽等主领域的数字化、一体化规划、设计与管理的关键技术,为城市综合交通系统的安全、效率、节能等多目标的提升提供体系化的技术支撑。目前实验室在主要研究方向上均取得了国内领先或先进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形成了专兼结合、结构合理、创新能力突出的科研团队,规模化的培养了一批服务城市交通规划、设计、控制与管理的博士和硕士等高学历人才。实验室整体实力在国内外相同领域实验室中处于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