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关于2024年“挑战杯”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暨校赛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 发布日期:2024-03-18 16:23 浏览次数:1610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促进高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为2024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赛、省赛、国赛遴选优秀项目,学院决定举办2024年“挑战杯”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暨校赛选拔赛。

一、赛事介绍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创新创业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竞赛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查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

竞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参赛团队围绕五个组别具体内容形成创业计划书,重点考察项目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五个组别分别是: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城乡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金融与财经法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人力资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合作,在工业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二、参赛对象及要求

(一)参赛对象

1.我校2024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可参加本次赛事。

2.硕博连读生、直接攻读博士生若在2024年6月1日前未收到博士录取结果的,可以按硕士研究生学历申报作品;本硕博连读生,按照四年、二年分别对应本、硕申报。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不做项目负责人)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30%。

3.每名参赛学生只能参与1个项目。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每个项目指导老师不超过3人。全国决赛报名截止后,只可进行人员删减,不可进行人员顺序调整及人员添加。如遇竞赛章程调整,则按最新规定执行(往届章程详见附件1)

(二)作品要求

1.参赛项目应有较高立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策导向;应为参赛团队原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如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团队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2.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3.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4.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5.参赛项目涉及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新药物等的研究时,申报者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有关证明材料。

6.已有实物、技术证明等佐证材料项目,需确保成果产权为项目所有。项目购买成果、借用成果、伪造成果造成的纠纷由项目组自行处理,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7.已获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省级大赛全国金奖(特等奖)、银奖(一等奖)的项目,不可重复报名。

三、赛程安排

(一)院系级比赛阶段(2024年3月——4月上旬)

学院组织各参赛团队填写申报材料上交所在学院团委,并对参赛项目进行审查确认,由学院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学生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并推荐优秀队伍至学校。

(二)校级初赛阶段(2024年4月中旬)

校团委将组织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各学院上报的作品进行校内评审,采用书面评审的形式,根据项目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团队协作进行评审,提出意见,推荐优秀项目进入校级决赛。

(三)校级决赛阶段(2024年4月下旬)

校团委组织专家评委,对入围决赛作品进行答辩评审,结合文本和路演答辩表现评定项目终审成绩,遴选优秀作品代表参加“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省赛、国赛时间按上级团组织通知要求届时另行通知。

四、奖项设置

“挑战杯”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设一、二、三等奖,分别占校赛参赛项目总数的10%、20%、70%,颁发校级荣誉证书。

五、参赛报名

1.院赛作品提交时间:2024年4月7日17:00前

2.各参赛队伍将参赛申报表(附件2)和项目介绍材料(20页以内ppt转pdf格式),其他选交材料包括:创业计划书(建议参考附件4)、相关附件(含相关证明材料、视频等,如有实物作品或模型,可视频拍摄操作演示或模拟演示)等一同打包发送至竞赛指定邮箱:jytzb121@163.com  。报送材料邮件标题命名为“2024年挑战杯院赛+作品名称+队长手机号”。

3.后续比赛通知详见QQ群,请各位队长实名加入下方学院赛事QQ交流群

4.竞赛相关信息最终以官方具体下发通知为准,其他参赛具体要求待团中央正式发文后另行通知。

六、竞赛工作联系

交运学院赛事QQ交流群:733052954

西南交通大学赛事QQ交流群:287990323

联系咨询人:028-66367023(王老师)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委员会

2024年3月18日

挑战杯相关附件.zip